下列思维形式障碍中,对精神分裂症有重要诊断意义的是()


下列思维形式障碍中,对精神分裂症有重要诊断意义的是()

A、思维中断

B、思维迟缓

C、思维奔逸

D、病理性赘述

E、强迫性思维

正确答案:A

思维中断是指思维过程在进行中突然中断或中断频繁,导致思维的连贯性和完整性受到影响。在精神分裂症中,思维中断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患者在表达思维时突然停顿、中断或跳跃,导致语言不连贯、思维逻辑断裂。

其他选项的解释: B. 思维迟缓:思维迟缓是指思维的速度明显减慢,表现为回答问题或产生想法的延迟。尽管思维迟缓也可能出现在精神分裂症中,但它在诊断中的意义相对较小。 C. 思维奔逸:思维奔逸是指思维过于流畅、迅速、丰富,涉及到大量的话题和关联,但思维的连贯性和目的性受到影响。思维奔逸是精神病理中的一种症状,通常与躁狂症等情感性障碍相关,与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意义较小。 D. 病理性赘述:病理性赘述是指在思维和言语中重复无意义或不必要的信息,这种症状在精神分裂症中也可能出现,但对其诊断意义相对较小。 E. 强迫性思维:强迫性思维是指反复、无法摆脱的思维观念、意念或图像的出现。强迫性思维通常与强迫症相关,而在精神分裂症中的诊断意义相对较小。


Tag:精神卫生知识竞赛 时间:2023-05-18 14: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