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活动《猫医生过河》教案3


大班语言活动《猫医生过河》教案3

正确答案:活动目标

尝试围绕故事内容进行完整、连贯的讲述。

能按照各种动物的自身特点编出合理的故事情节。

体会故事中动物互助的快乐。

重点难点重点:

体会故事中动物互助的快乐。

难点;能按照各种动物的自身特点编出合理的故事情节

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热身活动:《我的身体最神气》。

谈话:小朋友们做得真神气啊,看来今天小朋友们的身体都是棒棒的。可是,小朋友们都生过病吗?生病的时候你们会怎么做呢?对,我们生病的时候都会找医生给我们看病,那森林里的小动物们生病了怎么办呢?在森林里有只猫,它是位能治百病的医生,大家都叫它猫医生。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故事就是讲这只猫医生,故事名字叫《猫医生过河》。

(设计意图:兴趣是幼儿一切活动的源泉,是幼儿获得主动发展的前提。导入时,我通过提问,引起幼儿对已有经验的'回忆,并引导他们发现与该经验密切相关的新活动内容的联系,进而产生探索问题的兴趣,营造出一个轻松自由的活动氛围。)

二、讲述前半段故事,理解情节。

(播放课件,幼儿听故事):接连下了几天雨,天气一会儿热,一会儿冷,森林里许多小动物都生病了。猫医生急忙拿着药箱,准备去给小动物看病。猫医生走到小河边一看,愣住了,河水涨高了,小桥也被冲垮了,怎么过河呢?

(1)提问:接连下了几天雨,森林里发生了什么事?(森林里许多小动物都生病了)

(2)(观看课件)师:猫医生走到小河边一看,愣住了。猫医生为什么愣住了?发生了什么事情?(河水涨高了,小桥也被冲垮了。)

(3)(观看课件)师:这时,猫医生的心情怎样?会说什么?是怎样说的?(请幼儿学一学)

(设计意图:《指南》要求幼儿要学会倾听。播放课件进行故事前半段的讲述,使幼儿的注意力更集中,倾听更认真,利于对故事内容的理解,为续编故事做好铺垫。)

三、发散思维,合理续编。

师:猫医生急得大声叫起来:“喵喵,谁来帮我过河?谁来帮我过河?(课件演示),小朋友,你们说,谁会来帮助猫医生过河呢?(幼儿讨论、交流。)

(课件演示)师:是呀,小动物们听到猫医生着急的声音,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你们猜,它们会怎样帮助猫医生过河呢?会说些什么呢?

(1)交流、编述。

(2)幼儿汇报。

师:小朋友们想出了这么多的办法来帮助猫医生过河,实在是太棒了!我们把你们的办法画在纸上,好吗?

幼儿作画,教师巡回指导,帮助画画有困难的小朋友。

(设计意图:大班幼儿想象力丰富,喜欢大胆创造、乐于讲述。因此,为幼儿设计巧妙、科学的讲述空间是十分重要的。于是,我鼓励幼儿大胆想象与讲述,在讲述中体验语言活动的乐趣,并将自己的感受和想象用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

四、整理语言,完整讲述。

请幼儿上台完整讲述故事。

幼儿发散讲述,教师及时整理幼儿语言,帮助幼儿声情并茂地编述故事。

师:老师这里有个小朋友也想了几个办法,给小朋友们分享一下。(课件演示,幼儿观看。)


Tag:幼儿 故事 医生 时间:2024-03-21 1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