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活动《猫医生过河》教学设计


大班语言活动《猫医生过河》教学设计

正确答案:

一、设计意图

《指南》中指出:大班幼儿“能根据故事的部分情节或图书画面的线索猜想故事情节的发展,或续编、创编故事”。想象力丰富,喜欢大胆创造,乐于讲述,对词汇的理解及掌握有一定的积累。《猫医生过河》的故事续编语言活动,能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对事情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创造力。

二、活动目标

认知目标:理解故事内容,了解猫不会游泳的习性。

技能目标:能根据故事内容续编故事。

情感态度目标:体会小动物们互帮互助的品质,乐于帮助别人。

三、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理解故事内容,了解猫不会游泳的习性。

活动难点:能根据故事内容续编故事。

四、活动准备

猫、小白兔、大白鹅、大象、水牛的图片、猫医生过河的图片

五、活动过程

㈠开始部分

教师出示猫的图片,激发幼儿的兴趣

教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个小客人,你们猜猜她是谁?原来是小猫咪,今天它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猫医生过河》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㈡基本部分

教师出示猫医生过河的图片,引导幼儿理解故事内容。

教师:小朋友们,图片上面都有谁?猜猜他们要做什么?

教师讲述第一段故事内容,引导幼儿了解猫不会游泳的习性。

教师:森林里有只猫,它是位能治百病的猫,大家都叫它猫医生。前几天,接连下了几场大雨,河对岸森林的小动物们都生病了。他们打来电话请猫医生为他们看病,猫医生放下电话,背起药箱急匆匆的往河对面走去,但是走到河边猫医生过不去了。小朋友们猜猜为什么猫医生过不去了?

教师讲述第二段故事。

教师:对了,猫医生不会游泳,所以他过不了河。那我们继续听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猫医生急得大叫起来:“喵、喵,谁来帮我过河?”游泳的大白鹅听见了,正在洗澡的水牛听见了,在散步的大象听见了,抬水桶的小兔姐妹也听到了,它们都说:“不要紧,不要紧,我们来帮助你。”)有谁来帮助猫医生了?大白鹅正在干嘛?水牛呢?大象呢?小兔又在干嘛呢?

教师出示动物图片,引导幼儿续编故事。

教师:那小朋友们开动脑筋想一想,小动物们要怎么帮助猫医生过河呢?那你们觉得在小动物们的办法中,哪个方法又快又安全?

教师引导幼儿续编故事。

教师:小朋友们想的办法可真多,我们继续开动一下我们的小脑筋,想一想,猫医生过河以后会会发生什么呢?

请幼儿尝试续编故事。

教师:现在有没有小朋友愿意来讲一讲自己的想法呢?猫医生过河以后会发生什么呢?

教师总结

教师:今天小朋友们的表现都很棒,你们续编的故事可真精彩,都开动了小脑筋为猫医生想办法,积极的帮助猫医生,那在猫医生过不了河的时候,其它的小动物们都来帮助了猫医生。所以在其它的小朋友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㈢结束部分

教师带领幼儿和小猫说再见

教师:好了,今天我们谢谢小猫带来这么好听的故事,我们回家以后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续编这个故事。

六、活动反思

在此次活动中,对课堂的把握度不够。课堂不够生动活泼,不够游戏化,使幼儿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因此,在之后的教学活动中,要足够熟悉教材,让教学活动更加活泼生动,更加游戏化,并且加强幼儿的学习常规。


Tag:医生 故事 教师 时间:2024-03-21 1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