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活动《猫医生过河》教案2


大班语言活动《猫医生过河》教案2

正确答案:设计意图

《猫医生过河》的教学目的是让幼儿知道故事有开头、中间和结尾,幼儿能够依据故事的前丰内容,续编完整的故事,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新纲要》的要求,本班幼儿爱听故事的情况,组织设计了《猫医生过河》故事续编的语言活动。大班的幼儿抽象思维的能力,对词汇的理解及积累。组织对故事续编仅能训练的口语表达能力,还能培养对事情的逻辑推理能力。

活动目标

会说、会用一至三个新词汇。

能够完整地叙述故事。

体会故事中小动物们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优良品质。

引导幼儿在故事和游戏中学习,感悟生活。

鼓励幼儿敢于大胆表述自己的见解。

活动难点

在幼儿续编故事的过程中,幼儿能完整地续编故事。

活动准备

猫医生过河的故事图片3张。

活动过程

(一)导入

出示图片,将幼儿引入故事情景,介绍角色背景,讲述《猫医生过河》的故事。

(二)幼儿学习续编故事

就图片内容对小朋友提问,帮助理解故事。

以组为()让小朋友续编故事。

请故事编得好的,选出代表起来,给小朋友讲续编的故事。(2~3个组)并对续编的故事简短的评价。

老师也来续编故事,并请小朋友们为老师编的故事提建议。

请小朋友们编故事的结局,让故事更完整。

(三)小结

总结幼儿在整个活动中,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要热团结友爱,热情帮助别人。

活动延伸

在小朋友们续编故事的基础上,性情景表演。

活动反思

以谈话的形式介绍故事的开头、中间和结尾,然后导入正题,咱们看看《猫医生过河》符合故事的要求,听磁带录音让孩子们评判,孩子们都能听出故事还缺结尾。我让孩子们看30、31页的图片,复习故事的开头:接连下几天雨,天气忽冷忽热,小动物们都生病了,猫医生去给小动物们看病。故事的中间:小桥被河水冲垮了,猫医生过不去河,急得直叫,大象、小牛、抬水的小兔姐妹、两只大白鹅都要帮猫医生过河了。

我设疑问:“请小朋友想想猫医生是怎样过河的?”孩子们众说纷坛,说:“大象用长鼻子送()的。”说:“水牛驮()的。”说:“大白鹅驮()的。”

我追问了一句:“小兔姐妹也要帮猫医生过河吗?”

有小朋友说:“老师,小兔姐妹是瞎说的,它们不会游泳怎样帮猫医生过河呀?”我笑了笑,作答。

孩子立刻安静下来,瞪着眼睛瞅着我,我停了停,让孩子们观察图片,小兔姐妹手里有?“桶”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桶能干?“装水”“除了装水呢?”孩子们鸦雀无声,不知道还有()用途,我说:“假设猫医生站在水桶里,用小棍作浆,是小桶犹如小船,能把猫医生送过河去!”孩子们恍然大悟,原来小兔姐妹说谎,它们的小桶能帮猫医生过河。我让孩子们把想法訢訢猫医生过河的途经画在了纸上。

孩子们听故事注意力;看图时,懂得怎样去观察图片;有的语言表述能力,但不足之处:

观察图片时,只抓住事物的表面,不会去探究;

知识面窄,遇到较难的问题就束手无策;

有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较差,今后,要多让孩子们看图书开拓视野,让孩子看少儿节目来增长知识,限于课本上获取知识也要鼓励幼儿课外不同途径来获取知识,每天让每个幼儿说出最开心的事来幼儿的语言表达力。


Tag:故事 幼儿 医生 时间:2024-03-21 1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