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成语“白云苍狗”的典故与哪位诗人有关?


猜一猜:成语“白云苍狗”的典故与哪位诗人有关?

A.杜甫

B.李白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成语“白云苍狗”的拼音为bái yún cāng gǒu,意思是说天上的浮云像白衣,一会儿又变得像灰色的狗的形状。这一成语比喻世事变化无常,人生充满了起伏和转变。另外,“白云苍狗”也可以写作“白衣苍狗”。

这个成语的典故与唐代诗人杜甫密切相关。在他的诗作《可叹》中,杜甫写道:“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这句诗用生动的形象描绘了天空中的浮云,它们一会儿像白色的衣服,一会儿又变成了灰白色的狗。通过这样的描写,杜甫鲜明地传达了他对世事变幻无常的深刻感慨。

“白云苍狗”成语所蕴含的意义也与杜甫的人生经历有着紧密的联系。杜甫一生经历了政治动荡、身世窘迫、流亡漂泊等困境,他对现实的深刻认识使他深感人生的无常。这种认识在他的诗歌中得到了表达,而“白云苍狗”成语的创作正是其中的一例。通过将天上浮云的变化比喻为世事变幻的写法,杜甫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人生无常的感慨和对人世间真实性的思考。

在杜甫的诗歌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对人生的坦然和对命运的接受。他以独特的视角洞察了人生的真实面貌,并以诗歌的方式将其表达出来。正如“白云苍狗”成语所传递的意义一样,人生充满了起伏和变化,无论是喜或悲,都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总结:
成语“白云苍狗”的典故与唐代诗人杜甫密切相关。在他的诗歌中,杜甫通过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天上浮云的变化,传达了对世事变幻无常的感慨和对人生无常性的思考。同时,这一成语也与杜甫的人生经历紧密相连,反映了他对命运的接受和对人生的坦然。无论是喜还是悲,人生的起伏和变化都是不可避免的,这正是“白云苍狗”成语所传递的深刻哲理。


Tag:蚂蚁庄园 成语 白云苍狗 时间:2024-02-24 10: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