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说龙:猜一猜湖北名菜“蟠龙菜”因何得名?


龙年说龙:猜一猜湖北名菜“蟠龙菜”因何得名?

A.摆盘形似盘龙

B.原料珍贵难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蟠龙菜,又称盘龙菜、卷切,是湖北十大经典名菜之一,被誉为“钟祥三绝”之一,并被收录在《中国菜谱》中。其制作技艺更是被列入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蟠龙菜以鸡蛋、猪肉、鱼肉、葱、姜等为主要原料,以其色泽鲜艳、肥而不腻、肉滑油润,香味绵长的特点而受到食客的喜爱。

蟠龙菜之所以得名“蟠龙菜”,是因为在制作过程中,食材先被卷起而后切成小块,因此又俗称为“卷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意识到这种料理在摆盘时,可以形成一条蜿蜒盘旋的龙形,于是将其摆放在盘子里时,便摆出了如同盘龙一般的形状。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摆盘形式,这道菜品才得以名为“蟠龙菜”,成为湖北独具特色的名菜之一。

以湖北地区为背景的蟠龙菜,不仅仅是一道具有口感和美感的传统菜肴,更是反映了湖北地方文化和民俗的重要符号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饮食文化的深入发展,蟠龙菜已经成为了湖北地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通过其独特的摆盘形式,让人们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领略到了湖北独特的风情与魅力。

总之,湖北名菜“蟠龙菜”的美味与独特的摆盘形式让其在中华饮食文化中独树一帜。无论是对于烹饪技艺的推崇,还是对于地方文化的传承,蟠龙菜都承载着一种深深的文化内涵。对于品味美食和探索地域特色的风味,蟠龙菜都是湖北地区不可错过的一道佳肴。让我们一同欣赏这道湖北十大经典名菜之一,感受蟠龙菜带给我们的无尽风采与美妙味蕾的享受。


Tag:蚂蚁庄园 湖北名菜 蟠龙菜 时间:2024-02-16 10: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