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爱屋及乌”中的“乌”指的是什么?


成语“爱屋及乌”中的“乌”指的是什么?

A.乌鸦

B.茅草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成语“爱屋及乌”是一种表示爱居住的地方就会连带爱上居住地周围一切的说法。其中,“乌”指的就是乌鸦。

这个成语的由来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中国战国时期。传说有一位叫孟尝君的国君,他非常喜欢养乌鸦。无论是什么时间,只要他看到乌鸦,就会立即喊出“快快给我把喂号了的乌鸦叫来”。孟尝君的下属们就会立即驱赶乌鸦前来。一开始,孟尝君的下属们对这样的要求感到很奇怪,但是他们还是按照孟尝君的命令执行了。久而久之,这种乌鸦的模样才被称为“喂号了的乌鸦”。乌鸦慢慢地成为了孟尝君的宠物。

后来,孟尝君的国家遭受到了一场战争的袭击。他的国家被攻破,他被迫逃亡。当他逃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他仍然心系着自己的国家和乌鸦。他知道,只有当他能够重新得到自己的国家,他才能够重新养乌鸦。于是,孟尝君努力奋斗,最终重新夺回了他的国家。回到国家后,孟尝君开心地养起了乌鸦。从那时起,人们就总结出了这个成语:“爱屋及乌”。

这个成语的意义也非常深刻。它告诉我们,在我们爱一个人或者一个地方的时候,我们需要全心全意地去爱,甚至连周围的事物也要一并爱护。只有在真正用心去关注和照顾身边的事物时,我们才能建立起真正深厚的情感和联系。正如孟尝君一样,他对乌鸦的喜爱并没有受到国家的逆境所打击,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对这种乌鸦的爱。这个成语深刻地揭示了人们在面对爱和责任时应该如何行动。

总之,成语“爱屋及乌”中的“乌”指的是乌鸦。这个成语告诉我们在面对所爱之物时,应该全心全意地去爱,包括周围的一切细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起真正深厚的情感和联系。


Tag:成语 爱屋及乌 时间:2024-02-22 15: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