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句“岁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宝皆麦糖”描写的是哪种过年美食?


诗句“岁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宝皆麦糖”描写的是哪种过年美食?

A.灶糖

B.糖葫芦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岁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宝皆麦糖,这句诗句流传至今,描述了一幅过年时的美食画面。它源自清朝时期佚名作家的《吃灶糖》一诗,全诗内容为“岁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宝皆麦糖。粘口何需多如此,买颗先命小儿尝。” 此诗以其优美的语言描绘了过年时的美味灶糖。

灶糖即麦芽糖,是一种由麦芽、糯米等原料制作而成的甜食。经过独特的发酵和熬煮制程,灶糖呈现出金黄的色泽,口感酥脆、香甜可口。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灶糖被视为对灶神的供品。每当年末岁尾时,人们会准备好灶糖供奉在灶王爷面前,以祈祷家庭的安宁、幸福和健康。

这句诗也寓意着人们对食物的美好期许。岁末时节,回忆过去的时光,我们对过年时的美食始终心存向往。麦芽糖的甜蜜香气、独特口感令人难以抗拒,每一粒融入口中都能带来满满的幸福感。有人开玩笑地说,麦芽糖粘在嘴上,幸福也会紧随其后。因此,人们在制作麦芽糖时候也会小心翼翼选取最好的材料,并用小儿先尝一口,以确保糖的品质。

在享受美食的同时,麦芽糖也寓意着对灶神的感恩之情。人们相信灶神是居住在厨房的神灵,每天都为家人准备美味的食物。在过年之际,人们感激灶神的辛劳,并向他们献上这份美食,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祈福之意。借由麦芽糖,人们更加期许着新的一年,家庭平安、健康、幸福。

在这个诗句中,岁末思念着灶王,将麦芽糖与过年美食紧密相连。麦芽糖的色泽、口感和独特的香甜滋味,让人对过年时的美食盛宴垂涎欲滴。这句诗的意境深远,触动人心,让我们对过年的时光和美食充满了期待和渴望。

综上所述,这句诗通过形象的描写,向读者展示了过年美食灶糖的魅力。麦芽糖作为灶神供奉品的同时,它也承载着人们对食物的美好期待和对新年幸福的憧憬。让我们在食用灶糖的同时,也不禁感叹岁月的流转与美好时光的回忆,以及对过年时美食的独特情怀。


Tag:蚂蚁庄园 诗句 灶糖 时间:2024-02-13 15: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