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新马克思主义”批判了传统马克思主义的,重建了马克思主义:()


西方的“新马克思主义”批判了传统马克思主义的,重建了马克思主义:()

A、功能性

B、机械性

C、模糊性

D、传统性

正确答案:B

西方的“新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出现的一种思潮,主要包括法兰克福学派、阿尔都塞和瑞士学派等。这些思潮批判了传统马克思主义的机械性、简单化和唯物主义倾向,强调了文化、意识形态、权力和话语等因素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作用,从而重建了马克思主义。

具体来说,新马克思主义批判了传统马克思主义对阶级分析的简单化和机械性,认为阶级的构成和作用受到文化、身份、性别、种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新马克思主义还批判了传统马克思主义对社会意识形态的简单化和唯物主义倾向,认为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意识形态和文化是复杂的、多元的,而不是简单的“支配意识形态”。新马克思主义也强调了权力和话语的作用,认为它们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是构成和维持社会结构的重要因素。


Tag:社会学知识竞赛 时间:2023-05-08 19: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