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视打开的电灯几分钟后闭上眼睛,眼前会产生一片黑背景,黑背景中间有一电灯形式的光亮形状,这就是()


注视打开的电灯几分钟后闭上眼睛,眼前会产生一片黑背景,黑背景中间有一电灯形式的光亮形状,这就是()

A.后像

B.继时对比

C.正后像

D.无彩色对比

正确答案:C

正后像是指在观察亮光源后,闭上眼睛或转移目光后,在视野中仍然看到该亮光源的现象。当我们注视打开的电灯几分钟后闭上眼睛,眼前会出现一片黑背景,并在其中出现一个电灯形状的光亮形状,这就是正后像。

正后像是由于我们的视觉系统在观察光源时发生的一种暂时性适应。当我们的视网膜感受到光刺激时,神经元对该刺激进行了适应和响应,使我们能够看到亮度和颜色。闭上眼睛后,这种适应效应仍然存在,导致我们在黑背景中仍然看到亮光源的形状。

其他选项的解释如下: A. 后像:后像是指在观察亮光源后,闭上眼睛或转移目光后,在视野中出现的与原始刺激相反的图像。例如,如果我们观察一个红色的物体,然后闭上眼睛后看到一个绿色的后像,这就是后像。在这个问题中描述的现象并不是后像。 B. 继时对比:继时对比是指观察一个亮刺激后,转移目光到另一个区域时,我们感知到的第二个区域的亮度与第一个区域的亮度之间的对比。这个选项描述的现象并不是继时对比。 D. 无彩色对比:无彩色对比是指观察彩色刺激后,移动视线到一个无色或中性区域时,我们感知到的中性区域颜色与之前的彩色刺激之间的对比。这个选项描述的现象并不是无彩色对比。


Tag:精神卫生知识竞赛 时间:2023-05-18 14: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