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星上,一天的时间比一年的时间更长还是更短?


在金星上,一天的时间比一年的时间更长还是更短?

A.更短

B.更长

正确答案:B

事实上,一天有恒星日和太阳日之别。恒星日是行星绕其轴完成一次自转所需的时间。 另一方面,太阳日是太阳回到天空中的同一个地方所需的时间。

在地球上,一个恒星日持续23小时56分钟4秒,而太阳日持续正好24小时(这是由于地球在自转的同时,还在公转,完成一个太阳日需要更长的时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使用的是太阳日,而恒星日只在天文学中使用。

而在金星的情况下,需要长达243.025天才能绕其轴自转一周——是太阳系中自转周期最长的行星。相比之下,金星的公转周期为224.7个地球日。此外,就像天王星一样,金星自转方向与其它行星恰好相反,是自东向西。

换言之,金星是进行逆向自转,这意味着如果从金星的北极上空往下看,金星是沿着顺时针方向自转。这也意味着,如果你能站在金星的表面上,太阳将从西边升起,东边落下。如上所述,有人可能会认为金星上一天的持续时间超过一年。然而,恒星日和太阳日的区别意味着事实又并非如此。结合金星的轨道周期,太阳回到天空中同一点(一个日出到下一个日出)所需的时间为116.75个地球日,而金星公转周期为224.70个地球日,用这个数除以金星一个昼夜的天数得到金星自身一年的天数,约1.933天。因此,以一个日出到另一个日出作为一天的标准,在金星上过两天不到就是过了一年。


Tag:时间 金星 时间:2021-01-22 15: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