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层塔、光明子、金不换都是哪种西餐常用香料的别称?


九层塔、光明子、金不换都是哪种西餐常用香料的别称?

A.罗勒

B.百里香

正确答案:A

九层塔是西餐用的一种香料,一般台湾菜和海鲜用的比较多,像鲜薄荷叶一样,味道有种香味。生活中就叫罗勒,西餐里很常见,和番茄特别搭,潮菜中又名“金不换”。

九层塔为唇形科植物罗勒(Ocimum basilicum L)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花呈多层塔状,故称为“九层塔”,来自庞大罗勒家族,由于其叶与茎及花均有浓烈的八角茴香味,也叫金不换,极香罗勒,、兰香罗勒,全草具疏风解表,化湿和中,行气活血,解毒消肿之效,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非洲及美洲的热带地区。近年发展很快,我国南北各地特别是南方及沿海一带均有种植。

九层塔原产于印度和伊朗。有特别浓的、特令人无法忘却的香味。在台湾属于广泛使用的香料。台湾乡下有这么一句俗语:“九层塔,十里香”。某些品种的香味略似小茴香,味辛甜而微辣。九层塔还是可以入药的植物,列入《本草纲目》之中。

九层塔这个名称的来历也颇有意思:据说是古代一个皇帝出巡时,因突然发生的洪水被困在一座早已荒废的九层塔上。由于没带有东西吃,该皇上只好采摘长在塔屋檐上的一种野草充饥。没想到,该野草的味道居然极佳。皇帝就命令随从带种子回宫来种植,并为了纪念那个塔,就为这野草取名为九层塔。


Tag:金不换 别称 香料 时间:2021-01-22 15: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