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最初讲的是谁的故事?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最初讲的是谁的故事?

A.班超

B.关羽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一种比喻性的说法,意思是如果不冒风险,就不可能取得成果。这个成语通常用于鼓励人们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要有勇气和决心,敢于冒险,才能实现目标。

这个成语最早来源于东汉时期的历史故事,讲述了著名军事家、外交家班超的经历。据《后汉书·班超传》记载,班超在西域出使期间,曾面临匈奴使者的威胁,他果断采取行动,率领勇士夜袭匈奴营地,成功消灭了敌人。班超在出征前对部下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话后来被后人引申为成语,用来形容只有勇于冒险,才能取得成功。

班超是东汉时期的人物,他原本是一个抄写文书的工作,但他不甘心碌碌无为,渴望在边疆为国立功。公元73年,班超投笔从戎,随军出征,因其勇敢和智谋,得到了大将军窦固的赏识。窦固派班超出使西域,班超在西域历经艰辛,成功地恢复了汉朝与西域各国的联系。其中最著名的事件是在鄯善国,班超察觉到鄯善国王态度的变化,意识到匈奴使者的影响。他果断采取行动,夜袭匈奴营地,消灭了敌人,并以此震慑了鄯善国,使其重新归附汉朝。班超的智勇双全和果敢行动,使他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位英勇的民族英雄。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个成语在现代仍然被广泛使用,它不仅是对班超英勇事迹的赞美,也成为鼓励人们勇敢面对困难、敢于冒险的格言。在各种场合,无论是讲述历史故事还是鼓励他人面对挑战,这个成语都是一种有力的表达方式。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个成语源自班超的英勇事迹,它不仅承载了古代英雄的智慧和勇气,也成为了后世人们面对困境时的激励语句。


Tag:蚂蚁庄园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班超 时间:2024-03-25 08: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