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述戏曲的表演特性


阐述戏曲的表演特性

正确答案:概括地说,戏曲有以下四方面的表演特性:综合性、写意性、程式性和虚拟性。

(1)综合性唱:是戏曲演出中剧中人物进行内心情感抒发或叙事的主要方式,根据不同的剧种,采用不同的音乐形式。念:是戏曲演出中对人物间的对白或独白的总称,是一种诗歌化、音乐化的戏剧语言。做:是对戏曲演员的身段、表情、气派、风度等表演的总称。打:指戏曲中对点头场面的表现手段,也叫“开打”,有时表现两人的对打,有的则是集体的战争场面。

(2)写意性舞台布置的写意――一桌二椅:中国戏曲传统舞台用一句话概括,即为简约,也可以称之为写意。人物化妆的写意――戏曲脸谱:中国戏曲人物的化妆也是写意的,用一句话概括,即为“公忠者雕以正貌,奸邪者刻以丑形”,其目的在于“盖亦寓褒贬于其间耳”(清末王国维语),而最集中的表现是戏曲的脸谱。人物服饰的写意――长袖善舞:它的写意性,表现在它只考虑戏曲服装是否符合人物的身份、地位、年龄等与人物塑造相关的方面。舞台行动的写意――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中国戏曲的舞台形动是自由、灵活的。

(3)程式性用程式动作表现生活――生活动作的舞蹈化:起霸、趟马、走边人物服饰的程式――宁穿破勿穿错。如盔头:指对戏曲表演中人物头上所戴冠、帽、盔等的总称;冠多指帝王、贵族所戴的硬质礼帽盔;武职人员所戴的硬质帽子,如帅盔、夫子盔等;巾为缎制品的软制帽子,有花有素,属于便装。如相巾、文生巾、员外巾等。

(4)虚拟性空间流变的虚拟:戏曲舞台是一个流动的空间,人物在不断的上下场,也就在不断地表现时间的变迁和地点的更迭。对周边环境的虚拟:用最为简单的布景和装置表现尽可能多的内容,所以周围的环境多不在舞台表现范围之内,它们多被虚化,而由演员的行为和演唱去“说明”人物所处的环境。对时间的虚拟:戏曲舞台上的时间是灵活自由的,是对生活时间的虚拟。有的是时间的有意拉长,是用拉长时间或时间暂时停止的办法来表现人物战胜敌人的高兴心情。对动作对象的虚拟:戏曲舞台上人物动作有时具备动作对象,有时则可以将其省略。有的是全部省略,有的是部分省略,这是戏曲简约化的表现,也是虚拟特征的表现。


Tag:戏曲 人物 写意 时间:2024-03-22 11:33:08

相关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