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简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正确答案:自我管理是当代大学生获取成功的重要保障。“历史上那些极成功的人――拿破仑、达芬奇、莫扎特,一直进行自我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也正是自我管理使他们成为伟大的成功者。”自我管理是职业成功的重要成分。研究表明,那些在自我管理技能上获得高分的企业管理者要比获得低分的管理者在一年中得到更大的薪金提升,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更高的公司职位和赚取更多的薪水。我国学者宋专茂等人对大学生学习成绩与16PF测定进行相关分析表明:学习成绩优良的大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较能把精力集中在学习上。一个人要获得成功固然有各种因素,但自我管理水平的高低确是一项重要因素。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学业上,要取得骄人的成绩,都必须有自我管理能力作保障。具有良好自我管理水平的人,才会有明确的生活目标,并能根据确定的目标中采取各种策略以最大限度利用各种资源,使行动的效益达到最大化。自我管理能够提高大学生的活动绩效。不同的自我管理水平造成不同的人在同样的活动中绩效是不同的。通过提高自我管理水平来提高的行动绩效是完全可能的。向管理要效益,也可以向自我管理要效益。在一个大学生群体中,如果每一个人的自我管理水平都提高了,那么这个群体的活动绩效也会显著提高。许多大学生由于受到中学阶段学习生活的影响,不会很好地利用自己的时间资源,造成大量的时间白白浪费,而学生本人却感到学习生活太紧张,无法适应。如果给予相应的辅导,使学生学会主动规划时间,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其结果就会有很大不同。自我管理能够有效促进身心健康。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他1999年出版的《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中认为:自我管理是个人为取得良好的适应,积极寻求发展而能动地对自己进行管理。自我管理水平的高低是个体社会适应效果和活动绩效及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要因素。由此可见,自我管理不仅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而且是促进心理健康的重要的手段。现代大学生中有许多独生子女,由于在家庭中的特殊地位,使许多学生养成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生活缺乏规律,这些显然是不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但是通过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水平就可以,甚至有效地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就大学生而言,自我管理是指在适应所处的学校教育管理环境,建立清晰的管理目标的前提下,通过不断的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调控,充分实现发掘和利用自身的和周边的一切可以利用的各种资源条件,充分发挥自己的心理潜力,把自己培养成既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又能满足个人兴趣和发展需要的人才。


Tag:自我管理 自我 大学生 时间:2024-03-18 22: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