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是?


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是?

A.端午节

B.中秋节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中国端午节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富有浓厚传统文化内涵的节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荣誉使得端午节成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端午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当时的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因坚持忠诚而不愿卖国而遭到政敌的陷害,最终投江自尽。人们为了纪念他,将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定为端午节,以表达对屈原的崇敬和思念之情。

在端午节这一天,人们会举行丰富多样的庆祝活动,以表达对屈原等历史英雄的敬意,也寓意着祈求安康和消灾避险的愿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赛龙舟和吃粽子。

赛龙舟是端午节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龙舟竞渡起源于人们试图救起屈原投江的一幕,用以打捞尽可能多的水果喂饱鱼龙,以防止它们伤害屈原的尸体。后来,这一活动逐渐演变为赛龙舟的民俗传统,吸引了众多观众和参与者的热情。

另外,端午节也是享受粽子的时刻。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食品,它由糯米、豆子以及草叶等原料制作而成,有不同的馅料口味,如咸肉、豆沙和枣子等。吃粽子不仅具有美食的享受,还寓意着祈福和祈求平安的心愿。

端午节的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彰显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民间文化遗产,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机会。这个荣誉也鼓舞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珍惜和传承端午节这一重要的文化符号,使其在现代社会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端午节的入选不仅是我国文化传统的认可,更是对中国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肯定。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端午节的传统,传递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到中国独特而深沉的文化魅力。同时,也需要加强对端午节文化的研究和保护,以确保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继续传承下去,为我们的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Tag: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端午节 蚂蚁新村 时间:2024-02-25 11: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