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是否应该休?怎么休?请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分析。


五四青年节竟然还有半天假?说法不一放假成空文

5月4日当天,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大学生曾文艳像往常一样去上课了。如果没有人提醒,她都想不起这一天是她的节日,而同在该校上大二的王青风则早巳对此不抱想法。“我听老师说,以前五一的七天小长假,是把青年节的假包含在里面了。现在五一假期缩短之后,青年节就不放假了。”

5月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年龄在28岁以下的青年,无一人享受假期。“如果提前安排好放假,并不会影响工作。如果有半天假,我会去逛街、看电影放松下。”今年25岁的刘鑫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她渴望青年节能有半天假,可惜今年又落空了。

在国企工作的女青年小葛,则指了指桌子上的一沓资料,“我这都有放假的文件呢,青年节当然应该放假。”不过,小葛的单位还是没放假。听到记者说,“事业单位和国企都没放假”,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的小房心理“平衡”了许多。“看来各个单位都差不多,我工作几年后,换了好几家单位,没有一家放过假。’’‘‘仔细想想,妇女节、儿童节,都是特定人群的假期。为什么青年节这天,我们这些小青年就有假不放呢?”小葛想了想,捂嘴笑着说,“因为在单位里,28岁以下的年轻人多数都是基层岗位,估计没人敢跟单位提这个话题。”

根据上述案例,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五四青年节是否应该休?怎么休?请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分析。

正确答案:

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由于青年节和3月8日妇女节等节日性质相同,都属于针对部分群体的节日,因此,如果当年5月4日赶上周六、周日的公休日,将不另补假期。团中央

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午还是下午放假并未做硬性规定,由各单位视情况而定。另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和原劳动保障部《关于部分公民放假有关工资问题的函》的规定,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军节都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按规定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只有在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劳动者加班才享受加班费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