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谈谈如何鉴赏历史故事


举例谈谈如何鉴赏历史故事

正确答案:首先,中华文明五千年,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发生了各种各样的历史故事,我们想要鉴赏历史故事,就要以历史本身为出发点进行鉴定,而不是以其他为鉴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例如负荆请罪的故事就要讲的是让我们知道和为贵的精神和品质,以及为了共同的目的有所容忍和担当的品质。

其次,在中华文明的几千年历史中所发生的历史故事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历史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不一样的,因此对历史故事的鉴赏要以不同的历史故事为基础进行不同的鉴赏方法。例如三国志里的历史故事,更多的是权谋方面的鉴赏,而三国演义的故事则更多的是演绎,以及那些历史爱情故事更多的是一种坚贞和忠贞。

再次,鉴赏历史故事要以历史故事的真实性,史实性,为基础,切勿捏造、编造不存在的历史故事,不真实的历史故事故事性更多一些,演绎性更多一些,更适合当消遣的时间的故事,而不适合真实性的鉴赏,例如一些野史更适合趣味性的消磨时光。

同时,鉴赏历史故事要历史故事本身传递的信息和内容为主,通过历史故事的内容和传递信息进行有借鉴意义的鉴赏,且要以当时的历史环境、人文背景为依据和基础,不能拔高历史故事本身所处的环境和背景,例如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在今天看来还有其他方式救人,没有必要破坏缸来救人,这就是把历史故事拔高的结果。

另外,鉴赏历史故事要以客观性、理性性进行评价和判断,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和爱憎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如果一个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件鉴赏的人十分讨厌,则对其人其事进行鉴赏的时候就会出现非客观性、非理性性的评价和判断,例如对李白,有的人评价他是诗仙,斗酒诗百篇,有的人则评价他狂妄自大,不把皇帝放在眼里。

另另外,鉴赏历史故事要以史为据,挖掘出历史故事的现实教育意义,例如凿壁偷光的故事就有现实的教育意义,教育孩子们要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接受教育的机会,才能有所出息,有所作为。

最后,鉴赏历史故事要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每个历史故事都传递了自己本身的价值观,有些价值观是可以学习的,而有的价值观是不可取的,因此要有辨别力的去鉴赏历史故事,而不是一味地讲历史故事,跟着历史故事走。


Tag:故事 历史 评价 时间:2024-03-23 10: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