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以下哪一项曾是古代学生开学时交的学费?


猜一猜:以下哪一项曾是古代学生开学时交的学费?

A.10条干肉

B.文房四宝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在古代,特别是在中国古代,学生入学时需要向老师支付学费是一种常见的做法。这种学费并不总是以货币的形式支付,而是可能以其他物品的方式交纳。其中,有一种传统的做法是学生在入学时要交纳一定数量的干肉作为学费。

在孔子的教育体系中,据记载,他要求学生初次见面时要带上十条干肉,这被称为“束修”。这些干肉并非直接作为货币使用,而是作为一种象征性的学费,表示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和对学习的认真态度。这也可以被视为一种教育的仪式,强调了师生关系的重要性。

“束修”这个概念强调了师生关系中的尊重和感激,同时也表达了学生愿意付出努力来获得知识的决心。这种传统在古代中国教育中具有深远的影响,强调了师生之间的情感纽带和教育的价值。

总而言之,古代学生入学时交纳的学费并不仅限于货币,还包括各种象征性的物品,如干肉。这种做法反映了古代教育体系中的价值观和师生关系的重要性。


Tag:蚂蚁庄园 古代 学费 时间:2023-08-31 08: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