剂量是某一对象所接受或“吸收”的辐射的一种量度。根据上下文,它可以指()。


剂量是某一对象所接受或“吸收”的辐射的一种量度。根据上下文,它可以指()。

A.吸收剂量、器官剂量

B.当量剂量、有效剂量

C.待积当量剂量或待积有效剂量

D.A、B、C均包括

正确答案:D

剂量是对辐射吸收的量度,具体可以指吸收剂量、器官剂量、当量剂量和有效剂量。这些术语用于不同的辐射保护领域,以描述辐射对人体或特定器官的影响。

吸收剂量(absorbed dose)是辐射能量在物质中的平均吸收量,通常以格雷(Gy)为单位表示。

器官剂量(organ dose)是特定器官吸收的辐射剂量,用于衡量辐射对特定器官的影响。

当量剂量(equivalent dose)是对不同类型辐射的吸收进行修正,以考虑不同辐射对人体的相对生物学效应。当量剂量以希沙(Sv)为单位表示。

有效剂量(effective dose)是对各种辐射吸收的当量剂量进行加权和求和,考虑不同器官对辐射的敏感度和重要性。有效剂量也以希沙(Sv)为单位表示。

根据上下文的具体需求,剂量可以指上述任何一种或多种。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剂量可以指吸收剂量、器官剂量、当量剂量和有效剂量。


Tag: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时间:2023-05-16 16: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