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以下哪些途径传播?


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以下哪些途径传播?

A.母婴传播

B.食物传播

C.空气传播

D.血液传播

正确答案:AD

A. 母婴传播:孕妇感染艾滋病病毒时,病毒可以通过妊娠、分娩或母乳喂养传播给胎儿或婴儿。这被称为垂直传播或母婴传播。如果孕妇没有接受艾滋病病毒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婴儿可能会在出生时感染病毒。

D. 血液传播: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中,因此通过血液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这可能发生在共用注射器或注射用具、输血或血液制品未经安全筛查等情况下。

至于选项B和C,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食物传播或空气传播。艾滋病病毒在食物中无法存活,并且它也不会通过空气传播,例如咳嗽、打喷嚏或呼吸时不会传播给他人。

需要注意的是,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是有限的,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为了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建议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如使用安全套、避免共用针头、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和接种疫苗(如乙肝疫苗),以减少感染的风险。


Tag:艾滋病知识竞赛 时间:2023-05-15 14: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