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星,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关于流星,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A.流星是流行体在大气层中摩擦发光发热的现象

B.我们在上半夜看到的流星一般比下半夜多

C.体积过大的流星体,在大气中还来不及燃烧完就落到地面,形成陨星

D.流星不仅可以在夜晚观测,也可以在白天借助于雷达观测

正确答案:B

我们在上半夜看到的流星一般比下半夜多。实际上,我们在下半夜观测流星的机会更多,这是因为当地球绕太阳公转时,它的运动方向与太阳方向垂直,因此当地球进入夜晚时,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朝着流星流的运动方向。而在上半夜,太阳方向与我们的运动方向相同,所以我们所看到的流星比较少。其他选项都是正确的:

A.流星是指流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中,在高速运动时与大气层原子、分子碰撞而发生的摩擦、加热和发光现象。

C.体积较大的流星体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由于受到空气阻力的作用,往往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变成一条亮丽的流星。如果体积过大,可能在落地前并未完全燃烧殆尽,坠落到地面上形成的物体被称为陨石或陨星。

D.除了在夜晚观测流星外,科学家们还可以借助雷达等仪器来探测流星的活动情况。雷达探测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进行,不受日光干扰,可以更好地研究流星的数量、速度和分布规律。


Tag: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 时间:2023-05-07 13: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