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会计基本假设定义、具体构成。


简述会计基本假设定义、具体构成。

正确答案:

会计基本假设亦称会计的前提,是指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中,根据以往的会计实践和理论,对会计领域中尚未肯定的事项所做出的合乎情理的假说或设想。按照我国会计准则的解释,会计假设有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1)会计主体假设。即企业应当对其本身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这也就是说,作为会计而论,首要的事项是明白其一定要为一定的主体服务,要有一个明确的业务处理范围。

(2)持续经营假设。即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持续经营为前提。持续经营假设是指企业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假定其经营活动在可预见的将来会继续下去,不会面临破产清算等情况。否则,若不符合这样的条件,企业即应按照特殊会计准则进行特殊情况下的会计处理。

(3)会计分期假设。即企业应当划分会计期间,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4)货币计量假设。即企业会计应当以货币为基本计量单位。货币计量假设有两个方面需说明的问题:一个是不同货币之间的相互换算及由此产生的记账本位币;另一个是货币的币值稳定与否以及相关的公允价值、物价变动等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