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句“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刻画的人物是()。


诗句“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刻画的人物是()。

A.房玄龄

B.狄仁杰

C.诸葛亮

D.曹操

正确答案:C

一看到“三顾”,大家就会想到“三顾茅庐”,刘备请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重振汉朝基业。没错,就是诸葛亮。这两句诗出自唐代杜甫的《蜀相》:“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首诗里最著名的就是这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了。三顾频烦天下计:刘备为统一天下而三顾茅庐,问计于诸葛亮。频烦,频繁。两朝开济老臣心:指诸葛亮辅助刘备开创帝业,后又辅佐刘禅。开济:开创并扶助。锦官城:成都的别名。出师未捷,指诸葛亮伐魏未能成功。

房玄龄是唐太宗李世民时期的宰相。狄仁杰是武则天时期的宰相。曹操,东汉末年宰相,三国时期曹魏政权奠基者,其子曹丕建立魏国。


Tag:诗句 人物 时间:2021-02-25 09: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