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引漳灌邺的方法使得邺城民富兵强,成为战国时期魏国的东北重镇的人是谁?


采用引漳灌邺的方法使得邺城民富兵强,成为战国时期魏国的东北重镇的人是谁?

A.孙叔敖

B.西门豹

正确答案:B

西门豹(生卒年不详),战国时期魏国安邑(今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安邑一带)人。魏文侯时任邺令,是著名的政治家、水利家,曾立下赫赫功勋。初到邺城 (今河南安阳北一带))时,看到这里人烟稀少,田地荒芜萧条,一片冷清,百业待兴,于是立志改善现状。后来趁河伯娶妻的机会,惩治了地方恶霸势力,随后颁布律令,禁止巫风。教育了广大的百姓。原先出走人家也回到了自己的家园。同时,他又亲自率人勘测水源,发动百姓在漳河开围挖掘了12渠,使大片田地成为旱涝保收的良田。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实行“寓兵于农、藏粮于民”的政策,很快就使邺城民富兵强,成为战国时期魏国的东北重镇。


Tag:魏国 重镇 战国时期 时间:2021-01-22 15:59:38

相关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