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时,潮州地区有“剥鬼皮”的传统,这项活动其实是食用什么东西?


中秋时,潮州地区有“剥鬼皮”的传统,这项活动其实是食用什么东西?

正确答案:芋头

在广东阳江过中秋,必备三样东西:月饼、柚子和芋头。而在这三样普通的必备物品中,芋头是最不可缺少的一样。

中秋祥和夜,善良的人们在月圆之时都要为亲人祈福许愿,祈求国泰民安,合家团聚。据当地老人介绍,芋头主要用于中秋月圆之夜“敬(拜)月神”,阳江人称“月光姑”,这作为一种地方风俗沿传久远,而现代的年轻人大多不知中秋拜月必备芋头的缘由。

另一种更为生动的说法是,由于吃芋头要剥皮,剥芋头皮就是“剥鬼皮”。把“鬼皮”剥了,鬼就无处藏身,如同不穿衣服的人一样,再也无法在人前作孽,在朗朗月光下销遁,从而求得家宅平安,共享天伦。

受此风俗影响,每逢中秋节前夕,大批量上市的芋头成了“皇帝女”,连日来,各地大小集市摆下的芋头,成了主男主妇们的购物焦点。记者在几家超市里看到,当天一早进货的芋头不到中午就被抢购一空。超市负责人称,今年该超市进货的芋头特别好卖,主要卖点是肉质肥厚,价钱比往年高出百分之十至十五左右。


Tag:潮州 传统 地区 时间:2021-01-21 16:35:43

相关答案